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Arch Linux安裝血淚--準備硬碟篇

上禮拜很衝的幫我的小黑裝了一根創見128g ssd,裡面打算裝arch linux,
為甚麼死心塌地的要裝arch, 那就是令一個故事了.
殊不知arch 無敵難裝, 當完兵記憶力變很差, 忘東忘西的,
剛設定完了就忘記自己作過甚饃設定,打過得指令也記不住, 糟啊...orz
不寫下來大概下次又要再做一次功課了.

首先切硬碟,接觸linux到現在才不滿一個月, 要我用指令切硬碟一來不熟二來不敢,
懶人法就是裝gparted, 安裝與使用方法參考這篇

因為ssd有寫入次數的限制, 用起來雖然快又爽, 但是不控制讀取次數, 使用壽命就會很短.
所以網路上有很多文章再討論如何保護ssd,
保護的方式主要參考:arch官方wiki
中文的話可以參考這篇:ssd固態硬碟保護之道
還有這篇:Linux平台使用SSD必讀

然後開始動手,
先分享我ssd硬碟的切法, 首先打開gparted,
找到我全新的ssd, 然後建立partition table分割表,
因為我的x220i有支援UEFI boot,
在arch beginner's guid裡面建議用gpt的partition table,
究竟gpt分割表和mbr分割表到底差在哪, 請參考此文
在開始切硬碟前要注意, 因為用的是ssd, 不像一般硬碟有磁區磁柱,貼齊要選擇Mbi.

Gparted操作畫面, 使用ssd時務必在貼齊選項選擇Mbi



首先建立UEFI System partition,參考這篇文章建立512MB fat32格式的boot partition.
記得加上boot flag.
Gparted操作畫面:在UEFI System Partition分割區加上boot旗標.





接著切15G給root, 剩下的都給home, 這裡我都切成ext4格式.
這樣切硬碟的部份就大功告成.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